close

在國營機關辦事一定要耐著性子,不然氣到的是自己的身體。

可以假動氣,不要真動氣,或許這就是他們的詭計,喜歡看人發狂,試探別人的底線。

派出所:

為了要辦一年多簽的簽證,必須要在住處附近的派出所先辦理暫住證,

然後再拿到市警察局辦理簽證。

我認為這是很簡單的事情,所以吃完午餐就輕裝出發,

到了警察局跟櫃台小姐說我要辦暫住證,她說"這要去隔壁的辦公室辦理",

然後我就去隔壁辦公室,遇到一個冷面女警,問我租屋證明跟身分證帶了沒?

我跟她說我先生辦過了,我跟他住在一起,這樣也要帶租屋的契約書嗎?

他說你去隔壁找一位鄧警官問。

然後我又回到隔壁的辦公室, 問守衛鄧警官在哪?

守衛說你明天再來吧,鄧警官沒空。

我勒....才中午2點半,也太混了吧?我問他如果我要等的話,要等多久?

守衛說他也不知道,一直叫我明天早上再來。

隔天一早,我就先去找傳說中的鄧警官,帶著租屋契約,以免被找麻煩。

先過守衛這一關,他說身分證? 我遞給他台胞證。他說"你是台胞啊?",我隨便應了一聲。

他居然說"還真看不出來"

我真的很在意這一句話,他到底想要表達的是甚麼?

為了來辦證,我有擦粉底液,腮紅跟畫眼線,還有塗口紅,也戴上耳環,刻意裝扮了一番,

到底台灣人在他眼裡有甚麼特質是我欠缺的????????我真的超介意的。

我第一想到是,還是我應該減肥了?但是這邊的人明明就很瘦,我的胖不就是代表我不是當地人嗎?

我的眼睛是大的,這邊的人都是單眼皮。

我明明就是台灣人的口音。

我很有禮貌,會說"請問"、"不好意思"、"謝謝",還會排隊。

總之,在那個moment,我腦中閃過了至少5個可以證明我是台灣人的證據,但是都跟自己對話,只是皺著眉瞪他。

拿著我的台胞證登記後(這不就是最強而有力的證據嗎?!),他叫我上3F的辦公室。

那個辦公室真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裡面已經擠滿了人,而且大家都在抽菸,

就是很多人擠在一個煙霧迷漫的小空間,連呼吸都有困難。

我隨便抓個人問哪裡辦暫住證? 一個小姐叫我等一下,吸了10分鐘的二手煙終於輪到我。

整個登記的過程很快,很順利。

但是讓我訝異的是,他們是用手寫跟記本子,而不是用電腦系統.........

這是個13億人口的國家耶...重慶也有3000萬人,我想他們應該有個超大的倉庫存放這些紙本吧。

(或許外國人來來去去,用紙筆登記就可以了,不必太認真?)

 

稅務局: 這次的經驗更妙了。

有了上一次漏帶租屋證明的前例,我先打了電話給重慶市的稅務局,

問了很詳細的問題: "我是在觀音橋的大融城吃飯時中了發票,我拿的是台胞證,請問要兌獎需要帶甚麼東西?要去哪裡兌獎?有電話跟住址嗎?"

即使問了這麼詳細之後,我也帶了我的銀行卡跟台胞證的影本,搭計程車到她說的住址。

到了櫃台,我跟他說我是來兌換發票的,櫃台懶散男頭也不抬問了我是在哪裡中獎的? 我說觀音橋大融城。

他說大融城中的發票要去洋和稅務局,不在他們這邊。還說了一些我聽不懂的濃濃重慶話。

我真的很火大,以我的經驗告訴我,在大陸辦事一定要秉持一個原則"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所以我決定給他來個潑婦罵街。

我先放大我的音量,借用黃阿閔在紐約中國城跟人家吵架的名句" 你可以說普通話嗎?我聽不懂啦",

然後連珠炮的說我要來之前就先打過電話問過你們,也是你們告訴我這邊的住址說可以來這邊換,現在又說不行,這樣是耍人嗎?為什麼不能在這裡換?明明我就打過電話問過的......

我必須承認這種刻意經營出來的吵架讓我很詞窮,只能一直鬼打牆的說"我明明就有打電話來問過"。

那個人也很妙,他問我"那你打哪一支電話的嘛?" 我拿出我的手機念給他聽,他找了那個部門的小姐出來跟我對質。

小姐出來之後承認有跟我說可以在這邊換,但是! 兌換發票的那個人出差,所以沒有辦法換給我。

我真的有氣到! 問他 "你們沒有職務代理人嗎?一個人出差,整個重慶的人都沒有辦法領獎,這樣對嗎?"

事實證明我說的是廢話,因為他們根本不在乎,認為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就改天再來或是去洋河稅務所換就好。

最後我妥協,一心想把1000元拿到手,問她邊抱怨說" 洋和稅務局在哪?走路到的了嗎?我為了換發票還坐計程車來...."

還好在附近,走路5分鐘就到了。

到了洋和稅務局後,又被叫進一個房間,裡面已經有2個人在等了。

我問他們說,這裡是兌換發票獎金的地方嗎?他們說是,但是要等辦事員領錢來,我還必須先去櫃檯繳稅。

繳了200元的稅之後我還是沒拿到錢,隱約覺得有點不安。

叫我先去繳稅的好心人跟我聊天說,"今天要不是我去找所長,你們今天都拿不到錢"。

原來在重慶兌獎是會依照辦事員的心情,他說沒錢,你就得改天來,我開始覺得台灣的公務人員態度跟效率,超讚的。

好不容易,辦事員老先生回來了,他真的很老,邊數錢手還會抖的那種。

他是我看過最仔細的辦事員了。

他對我說"你是台胞啊?真幸運中大獎,這樣表示你很適合住在重慶"

真是感謝他的金嘴啊,但是我比較想回台灣耶。

他抽了10張百元鈔票,仔細的數了3遍,有沾了海綿的水,再數2遍。

最後錢終於在我手上了,我開心的跟他說謝謝,起身要走。

他說,等一下,你再數數看.....就這樣為了不傷這個有強迫症老先生的心,我順著他的要求也數了5遍。

我回家的路上覺得自己很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bvmaggi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