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其實我自己已經去過很多次了,都是因為工作出差。

第一次在大陸搭動車(高鐵)就是從重慶到成都去面試。

記得當時被大陸的高鐵嚇到了,因為長到看不到盡頭,光走到我的車廂座位就走了好久好久。也因為拜高鐵所賜,從重慶出發到成都火車站,只要2個小時。

在成都工作出差時,延續著我到老毛病,自動轉為出差模式,就是待在旅館哪裡也不想去,早上起來就是到客戶那,傍晚回到飯店,最常吃的就是飯店附近的德克士(這是頂新集團開的西式炸雞店,我覺得他的美味有超越台灣的肯德基,話說回來,大陸的肯德基很難吃耶...)。在這一趟到成都旅遊之前,對成都的瞭解就還停留在火車站跟春熙路(成都的市中心,通常都是我下榻的旅館)。

到成都是很突然的,這對於要計畫再計畫的余文生來說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

他到放假前都還不確定工作是否順利進行,假日也做好要再回去加班的準備。

還好,一切都很順利,可以安心的過3天連假,至於為什麼會選成都?除了距離近之外,其實在一個星期前余文生已經開始閱讀100多頁的"成都攻略"。

所以這趟成都之旅也算是"計畫內"的。不是屬於暴衝之旅。

我們選了在成都最市中心,在天府廣場附近的旅館,離地鐵近,到哪邊都很方便。

如果你想打D,當你遇到上下班時間,你住的地方又是在市中心,那就要有塞車1個小時以上的準備。

一早從家裡出發,到火車站,本來想要買麥當勞當早餐,但是太多人在排隊,可能會耽誤到我們的火車時間,真可惜,休假的假日,在火車上喝咖啡吃豬肉滿福堡加蛋,多好。

到了成都火車站後,我們坐地鐵(RMB 2)到天府廣場附近的旅館check in。

拜Vincent的同事Fanny所賜,她比我們早一天到成都旅遊,所以一直用手機簡訊告訴我們好吃的餐廳跟景點,還有地雷景點。

而且她還很貼心的留了一張"皇城老媽"火鍋的折價券(RMB 100)在旅館櫃檯給我們,中午就決定殺到皇城老媽大快朵頤。

我們問了櫃檯人員,他說不會很遠,所以我們決定用走的去。

想不到,這一走走了將近半個小時,我是一肚子餓就會發脾氣的人,這一走真的是讓我非常的火大,

先是試探性的問余文生說,你知道路嗎?
你確定是這一條路嗎?
要不要問路人看看?
吼!到底到了沒啦?

在成都旅遊的這兩天發了兩次脾氣=餓了兩次肚子,我們的結論就是下次要隨身準備糖果,防止我在肚子餓時大抓狂。

走了那麼久就是等待吃火鍋時的蓄勢待發。

皇城老媽也真的沒有讓我們失望,吃了這麼多家火鍋,我覺得皇城老媽是最符合我口味的一家。

重慶的德莊乾淨衛生,口味偏清淡,但是總覺得少了甚麼..

皇城老媽的湯頭跟鼎王有點類似,也是中藥的湯頭去熬煮出來的,但是我覺得味道比鼎王更濃郁,白鍋的味道也很好。

有點後悔沒有買湯包回來自己煮。

這是琴台路的街景,非常的有中國味。這一條街也有著名的川劇表演劇場。

但是有點冷清,可能這是一條比較冷門的地方吧。我想晚上看川劇時,人潮應該會變多吧。

右下角就是表演川劇的劇場。

 新增資料夾 (2)23.jpg

這就是皇城老媽的招白鴛鴦鍋,紅、白鍋。

白鍋是以豬大骨燉製24個小時而成。

紅鍋不會很辣,所以像我一樣能吃辣的人,可以直接挑戰更辣的紅鍋。

因為這一餐真的太餓了,所以只顧著吃,很多食物沒有拍到。

仗著Fanny給的100元折價券,我也就不客氣的不看價格一直點了。

我記得我點了牛肉、筍片、芝麻菜、茼蒿、香菜丸子(好吃)、鵝腸、牛肚、招牌豆腐、一罐可樂,一罐雪碧,還有一碗豬油拌飯。

我覺得太好奇了,這一家店貴的要命,居然在賣這麼簡單的豬油拌飯,難不成真的這麼好吃?

結果是我不喜歡,沒有香味,而且飯是我不喜歡吃長米。

很抱歉,就只有拍到這3樣菜,肚子餓,甚麼事都管不了。

結完帳給了折價券,我們還要支付RMB300!真的很驚人的貴啊。

新增資料夾 (2)24.jpg

吃完飯之後我就可以心平靜氣的用腳趕路了。

我們決定下一個景點要去青羊宮。穿過一個很大的公園,青羊宮就在隔壁,卻怎麼樣也不得其門而入。

這個公園很大,中國式的庭園,公園裡還有茶店,可以在戶外享受喝茶聊天曬太陽的悠閒,這是在重慶所感受不到的。

而且現在是櫻花、桃花盛開的季節,配上古色古香的建築,就是電視上的景了。

新增資料夾 (2)25.jpg

在離開了鬼擋牆的公園之後,已經過了半個小時,

我們決定離開公園,走馬路過去。

這是在路上看到大排長龍的餅店,基於好奇心的驅使,雖然剛吃完火鍋,還是要來排一下,親身感受讓大家大排長龍的餅到底有多好吃。

我前面的人都買至少10~20個餅,各種口味都來一些,有桂花、紅豆、椒鹽、芝麻.....甜的鹹的都有,還標榜沒有放糖,連糖尿病人都可以吃。

輪到我時,很瀟灑的只買了2個餅,一個桂花,一個椒鹽。

很普通,很乾。桂花跟椒鹽的味道都很淡薄。我不喜歡。

新增資料夾 (2)26.jpg

吃完了餅,又走了一段路才到青羊宮。(門票RMB 60)

青羊宮相傳是老子講述道德經的所在,最早的發展歷史可以追朔到周朝。

天啊,這可是我第一次參觀到有周朝歷史的古蹟!

新增資料夾 (2)27.jpg

來到青羊宮就是要摸摸這隻獨角銅羊了。他結合了12生肖的特徵:十二生肖的特徵,分別是鼠耳、牛身、虎爪、兔背、龍角、蛇尾、馬嘴、羊鬍、猴頭、雞眼、狗肚和豬臀。

IMG_1548.jpg  

在大陸的名勝古蹟,通常都有語音導覽可以出租,或是可以請一個專業的導覽(RMB50),

或是可以像我們一樣,都是聽別人請的導遊講解。

來到青羊宮要提醒台灣的呆胞,他會先帶你走八卦陣求平安,

然後給你一張你的生肖卡,保平安。

接著會以直系血親為單位,到裡面跟師父聽取你來年的運勢。

師父會問你是從哪來的?依照你說話的蛛絲馬跡判斷你的財力推薦你買蓮花蠟燭,從RMB 29~2999不等。

這種宗教的事情存乎個人心中,信者恆信,如果你覺得有一棵你的蓮花蠟燭在青羊宮燃燒,會帶來平安跟好運,

那就買下去吧。

或是,你也可以把這筆錢拿來晚上繼續吃皇城老媽。

總之,小小的提醒,因為現在大陸的廟宇真的太商業化了。

新增資料夾 (2)28.jpg  

青羊宮逛完之後,繼續到武侯祠,這是紀念諸葛孔明所蓋的祀祠。是中國唯一的君臣祀祠廟,由劉備、諸葛亮君臣合祀祠及惠陵(劉備的墳墓)組成。

IMG_1564.jpg  

 

新增資料夾 (2)31.jpg

其實去武侯祠的最大目的是要去錦里。

這就是著名的錦里一條街,就是我們台灣的小吃街啦。

只是這邊的街道比較古色古香,有小橋、流水、櫻花。

這裡的小吃比較有名的就是三大砲,其實就是麻糬,只是在製作的過程中刻意發出巨大聲響,就叫做三大砲。

吸引人潮的噱頭啦。

我觀察了一下,我發現最多人買的就是我最害怕的烤乳鴿,看著那一堆乳鴿我就起雞皮疙瘩,

這裡是人手一支。

新增資料夾 (2)32.jpg

錦里之後,我們就搭乘車到市中心看川劇的地方。

川劇的票可以請旅館代訂,原價260,可以用180的價格購得。

我們坐的位置是在第一排,可以訂在第二或第三排的位置,看得比較舒服。

川劇的表演非常的緊湊,我看過其他家的曲目,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

有京劇、歌舞表演、喜劇、手影、二胡,其中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川劇變臉了。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看到川劇變臉,他還會跑下台,直接在你的面前變臉給你看。

甚至已經變到人臉了,還可以再變回京劇臉孔....真是太神奇了。

近距離觀察,才知道那面具很薄很薄,像一塊絲綢。我想秘密就藏在他們的斗篷裡吧。

新增資料夾 (2)33.jpg

連玩偶都會變臉跟吐火喔,厲害吧。

新增資料夾 (2)34.jpg

看玩了變臉之後,回到旅館差不多10點,

肚子也餓了,遵循著Fanny的介紹,在旅館附近有很好吃的蹄花(豬腳),就去吃消夜了。

我不敢吃這種QQ的豬腳,只敢吃炸的硬梆梆的豬腳,所以只有喝湯。

他的湯真的很美味,豬腳燉得很軟爛,彷彿筷子一夾就融化了。

湯汁裡充滿了膠質,光喝湯嘴巴就黏黏的。

還點了一碗招牌面,這跟豬腳比起來就遜色多了,我已經忘記是甚麼味道了。

新增資料夾 (2)35.jpg

隔天一早,我們去成都有名的寬宅巷子,

在讚嘆著這裡的古老建築居然可以和現代作完美融合時,

我的相機當機了。

所以以下的照片都是在網路上抓的。

這是寬宅巷子的示意圖。

寬宅巷子是清朝康熙時旗人住的地方。以前都是達官貴人的居住地,

現在則是私房菜、咖分館跟酒吧的聚集地。

1190335206.jpg

這邊的餐廳也是所費不貲的。

我曾向店家詢問過,可不可以看菜單?

他說他們沒有菜單,全是由餐廳配菜,一個人最低消費是600元。當然是人民幣。

1190335211.jpg

是不是連星巴克也很典雅?

1613231515.jpg

很可惜的,沒有機會可以在寬宅巷子找一間有特色的餐廳或咖啡廳坐下來,

希望哪天我的財力可以直接走進去毫不畏懼,毫不猶豫。

當天的午餐我們是在外面的小麵攤吃的,也不錯啊。

我想重點是人。

如果跟了一個不對盤的人,即使吃RMB6000元的餐也是煎熬,(不果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忍....6000耶..)

跟一個對的人,就算是吃路邊攤,也是一種平凡的幸福。

這就是我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bvmaggi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